如果不是在一种理想中考察我的生活,那么生活的平庸将使我痛苦不堪

  看这个电影我意识到一件事,一件很可怕的事,我好像失去看动画片的能力了。总觉得角色的表情似曾相识,接下来出现的梗也在意料之中,和我记忆中的卖萌,傲娇,一模一样,那这个电影凭什么拥有这么多自来水。

  在与期望完全不符的失望之中,我还是明白了我为什么要看这部电影。我喜欢那看的就是电影,我不喜欢那看的就是信仰。然后我看了一个半小时信仰。这部电影的确有成为信仰的理由。在现在这种每天高强度拍摄抡出无数IP衍生物的混乱的时代,还是有一些人花了八年做一部电影,中途被撤资导演卖房坚持到上映,先不论电影内容,就凭他对电影的坚持,这部电影就已经可以算是中国电影的良心了。

  以上是信仰,那现在来说电影。的确,比其他中国动画电影优秀,但他不会因为比同种情况下的电影优秀而成为好电影。或者像某些人说改成英文字幕那看起来就是好莱坞拍的,可是,好莱坞拍的就是好的么。因为这部电影,大家都说国漫复活了,但万一事实是国漫换个姿势死的跟好莱坞迪士尼一样了怎么办。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我哪里突然变质了,所以看不了动画了,但是我觉得应该不是我的问题,至少不完全是,因为我去年在看《玛丽与马克思》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了,我还是会喜欢动画电影的。对比起来,他们的不同之处,就是是否有着黑暗的内核,在喜剧下的绝望,所以,很可惜,这个故事的内容很空洞。当然给孩子看已经够了,可问题是刷屏的自来水几乎和我一样大,所以,我也不明白,动画电影难道只要傻白甜傲娇真实苏就够了么。当然这里也有体制问题,动画电影规定不许超过一个半小时,所以电影删节了30%的内容,很可惜。

  当然内容只是电影的一部分,氛围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。就像《千与千寻》。在清水漫过的铁路上,不知为何驶过的火车,坐着不言不语的千寻和无面,加上音乐,就有了有实感的氛围。我觉得这方面电影做得很好,对于齐天大圣形象的选择,是头上有花翎的,也就像戏中的孙悟空一样,有了中国的风格,果然因为我老了,还是喜欢中国更老的东西,有着中国的风格,美轮美奂的景色,精致的形象,也就更让人安心和幸福,不仅因为他美,还因为他美得这么熟悉,如此与我有关。

  音乐方面选择也很好,大圣出场时配以小刀会序曲,于是童年的记忆被强烈地唤醒,我现在的确很平静,但小的时候,我也曾经渴望有一根金箍棒,我才意识到,原来孙悟空曾是我的英雄。齐天大圣被认真而华丽的带回荧幕,但并不是零拷贝,而是与过去有着相似的气质,并不是一定要踏着先辈的尸体出现,这样熟悉的齐天大圣更让人欢喜。所以,那些和我一样大的自来水们,刷的也是信仰,就凭主角是齐天大圣。

  总之,希望导演们都能有这种对待国漫的态度,但是讲真,质量还是可以提高很多的。

 最后,卧槽破千了,1098个字


评论

© 发条橙 | Powered by LOFTER